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野外開飯+ 前言:關於登山料理


回。歸。正。題

是應該來寫些關於食物的事情

 
關於登山料理 登山食譜或是山之露營料理
能查到的資料不多
大多僅著眼於原料的易攜易保存性
這很重要沒錯!  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噢

可是攤開食譜出現晚餐菜單三菜一湯
看來跟平地餐館菜單並沒什麼不同
這樣的結構對於初學者或是小小團體戰還是有些壓力負擔
不論材料準備上或是廚藝基礎上
尤其是分量控制上...很頭大餒

頭好大頭好大頭好大頭好大到最後就是會想要得到一種最簡單的解脫


結果 就 是 泡麵泡麵泡麵泡麵⋯⋯
可是泡麵好~蓬~鬆~啊
多幾天的行程泡麵一包一包又一包  一包一包再一包
背包再大打到過頭頂都還打不進去啊 配重也好頭疼哎唷喂

日本的登山食譜我買了兩本都好好看
但是苦於材料都買不到  只能拿來望梅止渴
走到這一步  
也只好自己開發在地版本了...(握拳)


主要是想要寫一些富有樂趣性東西 才能激發各位同學的鬥志呀!
另一個想要把持的方向是  
讓事情單純一點 讓各位山界小當家不要太操勞

總覺得三菜一湯自助餐式的供餐習慣造成的剩菜問題實在太沈重
而我就是這麼難養早餐嚴正拒絕吃剩菜大雜燴(是謂一種消化道的太沈重)
然後我就是又這麼難搞絕對拒絕掩埋一定會背下山的人(是謂一種肩膀上的太沈重)

就這樣 我自己的飲食規劃漸漸走向 “定 食” 這一條路
每個隊員一視同仁都配給剛好吃飽的固定份量
吃不完的人可以請別人幫忙
吃不夠的人可以幫忙別人  或是夜裡再宵夜一回合!


事情單純了 份量好拿捏
只背需要的份量就不會背上無謂的重量練身體
也不會浪費食物更不會讓你有任何掩埋的機會(在此提醒!預備糧也是一種必定需要的份量)

事情單純了 準備上和烹煮上也都會輕鬆很多
就說了吧廚師要心情好煮出來的飯才會好吃所以我都會先喝個下午茶才能上工 




關於飯量計算的補充說明: 

我本身跟夥伴的乾飯量都是70克
登山活動的進食狀況大概像是 少量多餐 的概念  
熱量不足隨時補充 行動糧沿路交換品味歡迎餵食
如果不這麼做而導致血糖太低我都會陷入走不起來困境
或是好想踢路邊的石頭好想滾下山
也會無法保持幽默的心情面對連續上坡關關難過關關過

行動糧有在沿路補充的話
也就不至於在用餐時間陷入餓死鬼處境  
實際到了營地或是山屋通常也會先下午茶一回合才有力氣和心情煮飯
所以雖然飯量看起來是偏少 不過這是多次經驗得出的實際值
請費點心思熟悉自己和同伴的飯量!
如果不小心包辦伙食請記得調查大家的飯量
以免一不小心遇到飯王吃不夠搥心肝晚上睡不著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